跳到主要內容

出生順序 性格大不同!中間子女最有智慧…

文/吳迎春


2009年6月 Cheers雜誌


一、長子、長女


◎一般特徵:


1.他們通常是父母眼中完美的孩子:聽話、整潔、懂事、負責。


2.他們一般尊重權威,不敢犯錯誤,因為怕讓父母或其他權威的人失望。


3.相對弟妹而言,他們通常服從性高、觀念保守、防禦心強。


4.他們對自己的地位較易感到焦慮,他們的情緒比弟妹緊張,需要花較長時間排遣不愉快。


5.他們希望獲得別人的敬仰和尊重,因此總會勉強自己做些不喜歡的事。


◎在工作中:


1.他們傾向選擇位居要津,能獨立工作的職業,而不常從事創造性的工作。


2.他們雖然會服膺權威,卻來自想要得到更高的認可。事實上,他們常發現自己比老闆更知道工作『該』怎麼做。


3.他們通常拚命工作,而且感到對一切都負有責任,他們不輕易要求幫助,也不太相信別人的能力,即使把工作交給別人,也會不斷擔心別人的表現。


4.因為在意權威或更高權威的認可,他們通常也是各種排行中最介意排名、地位的。


◎作為朋友:


1.他們較難交友,通常只有幾位親密的朋友。


2.儘管他們貌似獨立,事實上還是需要別人認可,不願暴露自己的弱點,因此妨礙發展親密的友誼。


◎作為配偶


1.他們在婚姻關係中要求較多,也較有控制慾。


2.他們傾向相信婚姻的重要性,而希望維持婚姻關係,一但婚姻關係終止,他們會感到強烈失敗與內疚。


◎心理學家的忠告


1.把對你自己和別人要求的標準放低些,並從生活中得到更多樂趣。


2.在你有生之年,對自己能夠完成什麼要實際一些。


3.你可以試著把自己對愛的需要更直接地表達出來,而不是用對別人關心的方式來贏得們的愛。因為別人未必會理解你也有同樣的需要。


4.如果你做錯了什麼,並不表示著世界末日,你周圍還有許多人認為像你這樣已經不錯了。


二、么兒、么女


◎一般特徵:


1.他們永遠是家裡的寶貝,即使他們長大了,大多數仍看來年輕、可愛。


2.他們常比家中其他孩子更任性,也比較樂觀。


3.他們常指望得到別人主動的幫助,他們也常看來較無助。


4.他們在生活上比較不講規矩,常常遲到、拖延或失信。


5.若是他們曾受到壓抑,長大後會對公平問題特別敏感。


◎在工作中:


1.他們是各種出生順序中事業心最差的,他們傾向找不太費力的工作,最好是那些能配合他們休閒生活的事。


2.他們是各種排行中,興趣最廣泛的一種,所以他們通常都多才多藝,即使在運動上也是如此。


3.他們對涉及社交、藝術方面的工作最高興,他們在音樂、語言、藝術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。


4.他們容易成為好的合作夥伴,因為他們具備與人建立關係的能力。他們習慣依賴別人(配偶或同事)為他們解決問題。


5.他們若處於負責任的高位,常會感到不知所措或不安全。他們缺乏自律,常難做出決定。


◎作為朋友:


1.他們通常是最善交際、最受歡迎的人。


2.若是來自大家庭,他們可能希望擁有自己私人的空間。


◎作為配偶


1.他們更有興趣讓自己過得快樂,因而常會成為違反社會期望的父母。


◎心理學家的忠告


1.要學著在必要時負起更多責任,靠自己「長大起來」。


2.你沒必要現在就趕上大哥大姊,因此別再拿他們當標準,試著跟你同年紀的人相比。


三、中間子女


◎一般特徵:


1.他們可能具有其他出生順序的特徵,但也可能缺乏鮮明的特徵。


2.他們缺乏最大、最小孩子的特權與寵愛,因此缺乏安全感。


3.他們擅長和所有類型的人打交道,因此常成為好的談判者,善於爭取公平的裁決。


4.他們不善採取主動或獨立思考。


5.為避免失敗,他們對任何事也不會做得太久。


◎在工作中:


1.為了使自己感到重要,排行中間的孩子也許會很有競爭心,儘管他們不直接跟家中的人競爭。


2.通常善於處理人際關係,成為外交家、祕書、律師──這些職務要求的不是雄心大志,而是智慧與耐心。


3.他們也能成為中級主管,因為他們了解別人的需求。


◎作為朋友:


1.和朋友在一起,他們才感到獨立、平等。所以他們擅長社交,渴望家庭以外的朋友。


◎作為配偶:


1.他們通常會有美滿的婚姻,因為他們很在意屬於他們自己的家庭。


◎心理學家的忠告


1.別太管你的家人如何看待你,多聽聽外面的人怎樣讚賞你。


2.你得想想自己真正要什麼,並且準備承擔與人對抗的風險來達成它,不要總是不顧自己的要求和想法。


四、獨生子、獨生女


◎一般特徵:


1.他們很容易自得其樂,有自尊,卻不會企圖控制別人。


2.他們通常早熟,失去天真與頑皮,也許有成就,卻在看到自己不可能完美無缺時,自暴自棄。


3.他們通常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對事情的輕重有自己的看法。


4.他們常很難和家庭分離,特別無法離開父母,一旦離開,會因此感到內疚與不忠。


◎在工作中:


1.他們常一心博取比他們年長或有權勢人的歡心,而且常常成功。


2.他們通常缺乏主動性,需要人來推動。不過一旦開始,他們會工作得很出色。


3.他們通常要求完美,寧願完全放棄也不湊合。


4.他們很習慣自己生活裡嚴密的格式,所以不願有意外發生,對於改變計劃等「彈性」的處理,有很大的抗拒。


5.他們習慣一帆風順,所以當事情出現問題,他們的反應可能與事情的輕重不成比例。


◎作為朋友:


1.他們通常興趣廣泛,但因為早熟,通常和其他孩子的社交有隔閡,因此善於結交比他們年長很多的朋友。


2.因為獨處比較自在,他們傾向一次只要一個親密的朋友。


3.他們對同時適應過多夥伴的不同性格感到困難。


4.當社會狀況變得緊張時,他們可能重回獨來獨往的習慣。


5.他們通常不會道歉,感到原諒自己和原諒別人一樣困難。


◎作為配偶:


1.因為他們不習慣跟其他孩子生活在一起,所以常不知如何處理親密關係。


2.他們喜歡一切整潔、有序和守時,若配偶不能做到,就會有問題。


◎心理學家的忠告


1.事情不見得都會照你的意思發展,而且有時候讓別人參與一下,也會很好玩。


2.對自己的要求降低一點,會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都更快樂。


3.小時候你常受別人的好處,現在也許需要反過來給別人好處,其中有另種你沒嘗過的樂趣。


資料來源


1.《你是老幾:從出生順序看個性》,方智出版社


2.《天生反骨:家庭內的演化戰爭》,平安文化有限公司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貧民百萬富翁》女童星 窮父開千萬價賣女

新聞來源: 今日新聞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419/17/1i3sd.html 更新日期:2009/04/19 16:47 影劇中心/綜合報導 榮獲本屆奧斯卡8項大獎的電影《貧民百萬富翁》(Slumdog Millionaire),傳出戲裡的女童星露比娜(Rubiana Ali)在走紅了之後,她的父親把當她搖錢樹,要把女兒賣給有錢人家領養,英國記者假扮杜拜有錢人前往交涉,證實所言不假。 《貧民百萬富翁》讓片中飾演女主角小時候、來自貧民窟的9歲小女孩露比娜,成為印度家喻戶曉的童星,不過名氣並沒有帶給露比娜更好的生活。英國的「世界新聞報」收到消息指出,露比娜的爸爸在女兒紅了之後,把她當作搖錢樹,要把露比娜賣給人家領養。 「世界新聞報」於是派記者假冒杜拜來的有錢人,與露比娜的爸爸和舅舅在飯店交涉,沒想到露比娜的爸爸一聽到對方是中東來的富豪,因為看了電影、很喜歡露比娜,竟然獅子大開口,開價2000萬盧比,相當於1350萬新台幣,要把露比娜賣掉,還說是為了要讓露比娜過更好的生活。 小小的露比娜演活了電影裡面的孤女角色,而下了戲之後,迎接她的還有更加殘酷的現實人生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羅紜辰)

怕老了沒人照顧?長照提早規畫

高齡化是未來趨勢,做好老後風險管理與財務規畫更顯重要。全球人壽商品部助理副總經理鄭中安表示,人口結構改變,台灣家戶人口數也往下縮減,未來若想單靠家庭功能支撐長照,愈來愈難,為了轉移風險,有些人會考慮投保長照險。 鄭中安指出,當有長照需求時,日常生活花費,除了增加照護費用,多數人收入來源也會中斷,但一般人在規畫時,往往忽略收入減少或中斷的風險。 鄭中安估計,目前照護費用每月約2.3至7萬元,一般家庭每月生活費約4.6至6.3萬元,若每個月至少要花5萬元,每年就要60萬元,以國人平均不健康餘命8年來計算,至少需要準備480萬元。 即使政府積極推長照2.0,擴大長照服務對象和據點,但補助對象、補助方式及範圍也有限制,未必能夠滿足長期照顧的基本需求。 建議民眾可考量商業保險,鄭中安說,目前與長照相關的保險有三種,分別是傳統長照險、特定傷病險、殘扶險,俗稱「長照三寶」。各自理賠認定標準不盡相同,透過客製化規畫符合需求的保單,避免事故發生後,才發現沒有理賠。 不長照的幸福台灣:安老資源聰明配講座(高雄場) 時間:10月21日(六)14:10至16:45(13:40開始報到) 地點:高雄國際會議中心603階梯教室(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6樓) 名額有限,請 把握報名機會 新聞來源: udn 新聞

安威機具推出一系列高轉速切削刀具 以符合高精密、高轉速數控機台需求

近年來,為符合國際市場數控機械、高精密、高轉速需求,安威機具成功研發出高速切削ASK、ADS、ASG、AVC等系列產品,能充分配合 高轉速切削刀具 ,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平衡度高、精度佳的精密機械。 安威機具股份有限公司自1979年成立以來,堅持品質、以客為尊的誠信經營,已凝聚成以品質為上之企業精神。秉持著創新突破之精神,安威持續在產品上精進提升,該公司在粗搪、精搪、大小口徑搪頭方面,亦持續推出多樣化產品,廣受業界好評。 更重要的是,安威機具擁有國際標準規格的檢驗模具BT、HSK、DIN、ANSI,使產品更能合乎國際市場的嚴苛要求。而於2003年通過ISO 9001認證,亦使得安威在品質掌控、行政與生產管理、客戶服務與技術支援等各方面,確實發揮加乘效果,優質的產品深得國內外客戶肯定,已成功行銷美國、加拿大、義大利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澳洲、瑞士等國家。 「用實力證明價值,以實績創造品牌」,安威持續以打造機械配件精工品質的態度,踩著穩健步伐,邁向企業永續經營之路。 新聞來源 : 工商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