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情人節的廉價血玫瑰 榨乾大地之水



新聞來源: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:2009/02/19 18:56 鄭佳宜編譯


英國人在情人節買到的廉價肯亞進口玫瑰,在萊斯特大學保育生物學家哈普(David Harper)看來,是「榨乾肯亞的血玫瑰」。


哈普博士是萊斯特大學的資深講師,研究肯亞園藝重心奈瓦夏(Naivasha)湖已有25年。他說,缺乏環境意識的業者所生產的廉價玫瑰,對奈瓦夏湖的生態環境正造成極負面影響。


因此,哈普博士鼓勵英國消費者購買公平貿易玫瑰──那是由具有環境意識、且將產銷通路透明化的公司所生產。


「銷售便宜玫瑰的公司不僅不重視環境,鑽法律漏洞便宜行事,還將花卉在阿姆斯特丹拍賣,使下游買家誤以為花卉來自荷蘭。」「實際上,這些在阿姆斯特丹拍賣出售的花卉是來自肯亞,而這些公司的經營手法幾乎搾乾肯亞的水。」


所幸仍有業者願意採較取負責任的策略,他們將花卉直接售入英國超市,其中不少公司持有公平交易證照。哈普博士表示:「這些公司在生產玫瑰時仍重視環境、野生生物和人類的永續生存,可惜的是,像這樣的業者還不夠多。」


「有良心的業者在奈瓦夏湖約佔一半,這個比例無法阻擋花卉業吞噬奈瓦夏湖的速度。肯亞對此有嚴峻法律規範,但執法孱弱無力,讓有志藉此獲利的公司有機可乘。」


英國在情人節和母親節大概會銷售1萬公噸的玫瑰,這個需求卻對奈瓦夏湖的生態系造成很大的負擔。


目前,受花卉業吸引居住在奈瓦夏湖畔的人口約有50萬,這些雨後春筍冒出的「淘花小鎮」缺乏公共衛生設備,飲用湖水,也將廢棄物排入湖中,未受規範的灌溉用水已使湖面節節下降。


位於東非大裂谷的奈瓦夏湖座落在首都奈洛比西北方奈瓦夏鎮旁,超過400種鳥和河馬棲息於此。


環保團體在2002年便向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反應,因花卉的農藥殘留標準不若食物嚴格,為生產完美無暇的花苞,花卉業者可以使用高濃度殺蟲劑-對當地農工和野生生物(例如河馬)都是種傷害。


2002年,肯亞剛通過用水新法案,當時哈普博士和來自英國、丹麥等大學的合作夥伴首次示警,而奈瓦夏湖面也從當時持續下降至今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怕老了沒人照顧?長照提早規畫

高齡化是未來趨勢,做好老後風險管理與財務規畫更顯重要。全球人壽商品部助理副總經理鄭中安表示,人口結構改變,台灣家戶人口數也往下縮減,未來若想單靠家庭功能支撐長照,愈來愈難,為了轉移風險,有些人會考慮投保長照險。 鄭中安指出,當有長照需求時,日常生活花費,除了增加照護費用,多數人收入來源也會中斷,但一般人在規畫時,往往忽略收入減少或中斷的風險。 鄭中安估計,目前照護費用每月約2.3至7萬元,一般家庭每月生活費約4.6至6.3萬元,若每個月至少要花5萬元,每年就要60萬元,以國人平均不健康餘命8年來計算,至少需要準備480萬元。 即使政府積極推長照2.0,擴大長照服務對象和據點,但補助對象、補助方式及範圍也有限制,未必能夠滿足長期照顧的基本需求。 建議民眾可考量商業保險,鄭中安說,目前與長照相關的保險有三種,分別是傳統長照險、特定傷病險、殘扶險,俗稱「長照三寶」。各自理賠認定標準不盡相同,透過客製化規畫符合需求的保單,避免事故發生後,才發現沒有理賠。 不長照的幸福台灣:安老資源聰明配講座(高雄場) 時間:10月21日(六)14:10至16:45(13:40開始報到) 地點:高雄國際會議中心603階梯教室(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6樓) 名額有限,請 把握報名機會 新聞來源: udn 新聞

別小看牙齒咬合不正! 小心身心都受影響

18歲的呂姓少年因 牙齒咬合排列不整 ,導致無法正常咀嚼進食,3年前到奇美醫學中心牙科部就診,經醫師蔡玉鈴評估後,呂男戴了2年半的金屬矯正器治療,咬合不正的問題及外觀已明顯改善,人也變得更有信心,昨現身分享矯正的心情。 蔡玉玲表示,一般認為牙齒咬合不正、不整齊只是美觀上的考量,但咬合不正對於患者生、心理都會受到影響,像是口腔黏膜易受傷、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提高外,患者也容易因外型不美觀遭同儕議論,產生自卑感、不安等心理障礙。 呂姓少年也分享,因牙齒咬合不正,每次吃飯都相當麻煩,總是咬錯位置,不小心咬到口腔黏膜,且刷牙時有些牙齒不易清潔到,就怕造成蛀牙或是牙周病;後來戴了2年半的金屬矯正器,雖然前2個月有些不習慣,後來慢慢適應,現在牙齒總算變得整齊,吃飯也比較方便,感謝醫師拯救他的牙齒。 蔡玉鈴提到,咬合不正並非病變,而是一種發育問題,除了基因遺傳,舌頭、口呼吸或口腔不良習癖等環境因素,都有可能造成咬合不正,牙齒排列不整齊只是其中一種情況,一般患者會以矯正器治療,矯正後多半仍需配戴維持器,才能讓牙齒不受外界因素再次跑位,嚴重咬合不正則需進行正顎手術。 蔡玉鈴強調,矯正治療不分年齡,越早介入治療,咬合不正的恢復效果較好,一般建議可在換牙階段做定期追蹤檢查,若有需要就可及早矯正,目前牙齒矯正因健保並未給付,依患者情況不同,矯正費用約10萬至15萬元不等。 大新竹地區牙齒矯正專家 - 傳有牙醫 從醫學立場來看,當牙齒的排列咬合關係異常,影響生理及心理,產生明顯障礙時(如臉形歪斜,咬合不正、唇顎裂等)必須接受矯正治療:在主觀方面要看個人之審美標準,職業及人際關係的需求才能作適當的決定。 要做牙齒矯正通常要掌握住最佳的時機;有所謂之學齡前與青少年時期之分,因此如果能正確把握住黃金時期會比成年後做矯正來的容易多,但是有些成年人會選擇做矯正則是想讓牙齒外觀能更好看、整齊、增加人際關係、改變臉型,但由於成年人上、下顎已經停止生長了,所以他們的治療時間相對會比青少年時期較長。 矯正諮詢就是踏入矯正治療的第一步。第一次就診時醫師會初步檢查病人口內狀況,依照病人主訴,加上臨床看診經驗,訂定初步的治療計畫。接下來就會請病人做一系列的矯正檢查,依照檢查的結果,再訂定更詳細的治療計畫,也許會與初步的治療計畫不一樣。 傳有專業的口腔牙科團隊堅持先

全球第一個宗教長照平台 Robelf機器人在台推出 讓福音長照更智慧

機器人照顧老人,雖在照顧行動上仍有長遠距離,但若應用在福音長照上已不再是夢! 美國募資平台「Indiegogo」中,曾出現一個標榜「Your Moving Monitor Guardian」的機器人,它在2016年時成功締造24小時內募得10萬美元的紀錄後,又於今年初獲得「2018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創新大獎(CES Innovation Awards)」的殊榮。它名叫「Robelf」,不僅來自台灣,今天(29日)更開始量產上市。 Robelf機器人不僅運用於商場,也針對各種場合推出客製化的機器人;如今,該機器人的研發團隊中,有身為基督徒的策略行銷顧問黃頌揚,看見國內人口老化的趨勢,便開始著手將「福音」整合進機器人,計畫將在老人長照機構中服務年長者,就 連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老人服務事業系也與之合作,計畫未來將透過機器人進行服務。 除此之外,在長照上,透過機器人的AI人工智慧,運用物聯網結合醫療網絡服務,家庭成員可隨時利用機器人與長者聯繫,或藉此定時提醒準時用藥,甚或透過機器人遠端監看,掌握年長者的動態。 「我們期望Robelf成為全球第一個將基督教福音影音內容整合進機器人,以福音餵養為主的『宗教長照平台』。」黃頌揚說,由於人口老化的速度已經超越新生兒誕生,使他看見基督徒在宗教長照上的使命,再加上他看見Good TV擁有全球華人豐富的影音內容資料庫,因此透過關係上的連結,目前也與其取得授權,不久後便可看見Robelf在長照機構中進行宗教長照的服務。 例如,每天早上,可透過機器人陪伴年長者晨禱,推播老人家晨禱的內容,甚或未來更有可能透過AI人工智慧配合聲音偵測與臉部辨識功能,有智慧地在雲端上搜尋推播每位年長者可以聽見的福音短篇信息。透過機器人服務,未來更能提供「24小時代禱者服務」,老人家可透過機器人提出代禱事項,必要時可有專人進行視訊關懷服務。 聖約翰科技大學也因看見高齡化時代來臨,再加上學校位於台北三芝,其高齡化的社區型態,早在105年校方便因著使命成立「老人事業服務系」,藉此提升學生的實務操練,除讓學生在機構服務外,也在社區進行長照服務,如此產學合作的教育型態,已讓許多學生未畢業就已預訂就業。 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王健行坦言,運用機器人進行長照服務的想法,起因於Good TV有位與他相識的學長是董事長特助,當學長開始思考如